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大英县毒情形势分析报告
www.dy.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01 12:00:15 】 【 来源:中共大英县委政法委

前言

  

  2023年,大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禁毒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优机制、建体系、强保障、重落实、促提升、保长效”为抓手,积极探索治根治本之策,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全年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各类毒品998克,查处吸毒人员97人。全县毒情整体形势稳中向好,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零脱失”,外流贩毒人数和毒品滥用人数持续下降、群众满意率连续5年持续上升的“三零两降一升”工作目标,全县禁毒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毒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大美大英、有品大英”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毒品滥用

  

  全县大力开展“新篇3号”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清源断流”“深耕肃毒”和“平安关爱”行动,并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利用传统宣传手段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宣传实效日益明显,滥用人数增长趋缓,截止2023年底,大英县现有在册吸毒人员3450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3083人,同比上升68.3%;新发现吸毒人员26人(大英籍吸毒人数4人),同比下降75%,实有吸毒人数和新增吸毒人数连续3年下降。

  

  ——毒品滥用检测指数持续下降。全年开展“污水监测”21次,从全县城市生活污水毒情监测数据来看,毒品消费折算量保持在全市低位,其中,年底检测值为3.94,毒品滥用治理成效明显。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毛发检测毒品成分,对重点岗位驾驶人员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毛发检测2661人次,未发现阳性人员,毒品滥用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

  

  ——主要毒品滥用品种未变。全县破获的涉毒案件中,毒品滥用品种仍然以海洛因、冰毒为主,实有吸毒人员中,滥用海洛因22名、冰毒56名、氯胺酮2名,未发现有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毒品替代物存在。

  

  ——毒品滥用场所日益隐蔽。公安机关在KTV、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查获吸毒人员数量越来越少,私人住宅、出租屋等隐蔽场所逐渐成为查获吸毒人员主要场所,导致查处难度更大,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增多。

  

  二、毒品来源

  

  大英县属于典型的毒品输入地和消费地的状况没有改变,本地未发生制毒案件,毒品全部来自外省市,但消费市场的存在,对制贩毒人员具有一定的诱惑力。

  

  ——毒品来源地和毒品案件涉及地变化不大。大英县办理的贩卖、运输毒品案件中,除零包贩毒的情形外,共查获1起批量较大的毒品贩运案件,共计997.7克,缴获毒资1万余元,来源于本省其他市州,毒品来源地基本没有变化。

  

  ——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的情况。全县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共60家,其中经营企业1家、生产企业2家、使用企业57家。全县易制毒化学品销售、购买、使用正常,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的情况。

  

  ——易制毒高危场所排查。为严厉打击制造加工毒品犯罪活动,有效预防易制毒窝点建立,大英县大力开展易制毒高危场所排查,确保辖区内无制毒现象、无制毒物品、无制毒场所出现,今年以来,共计排查农房9385间,废弃厂房1782间,未发生制毒情况。

  

  三、毒品贩运

  

  全年共破获走私、运输、贩卖毒品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共查获毒品998克。受禁毒专项打击行动堵截影响,毒品贩运活动大幅减少,贩毒分子贩运方式发生改变,其中破获外地陆运贩毒案件1起,缴获毒品997.7克;快递寄毒案件1起,缴获毒品0.3克。

  

  ——外流贩毒人员逐年下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外流贩毒问题治理,坚决杜绝外流贩毒问题反弹。2023年,全县省外外流贩毒为4人(协作4人),同比下降57%,外流贩毒形势持续好转。

  

  ——毒品犯罪逐渐网络化。互联网正在成为毒品犯罪的重要平台,犯罪分子不仅利用微信、QQ等工具进行勾连交易,甚至还使用国外服务器的即时通讯软件逃避打击,毒品的非接触流通更加快速。目前出现匿名快递、同城快递、跑腿重重转包等新式交易毒品,涉毒资金更加便捷,逐渐从面对面交易、银行卡支付等转变为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今年来,大英县侦破快递运毒案件1起,犯罪分子依托互联网进行远程控制、跨省直销、快递运毒。

  

  ——毒品价格维持高位。大英县持续保持对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毒品消费市场进一步萎缩,毒品流入通道受阻,导致各类毒品在本地的终端价格始终保持高位,出现主要毒品买不起、吸不起、纯度低甚至假货的现象,易发生本地制贩毒案件。

  

  四、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

  

  近几年,全县以巩固扩大“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目标,持续加大禁种宣传、踏查铲毒和重点整治工作力度,推动禁种铲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范围内未发现500株以上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和割浆制毒等问题,罂粟种植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结语

  

  2024年,大英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为目标,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准确把握毒品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推出新战法,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防范化解重大涉毒风险,巩固拓展毒情形势整体向好的局面,不断提升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大英”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大英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30日  

编辑:赖政宇
大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