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大英县召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www.dy.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0-31 09:48:24 】 【 来源:法治大英

  近日,大英县召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全面总结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大英县委副书记、县长唐紫薇主持会议并讲话,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前,大英县委副书记、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玉军,大英县领导王家伦、苏中贵、魏雷波、晏刚、黄海波、谢彦、任涛、陈海军参加会议。


a0f790a11de463195d437105aea8b1bb.jpg

  

  会议邀请了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柏艳梅律师作了题为《从案例角度看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依法行政》的法治讲座;通报了大英县2021年以来行政、民事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情况以及全县重大民事诉讼案件复盘分析情况;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商务经合局、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大英经开区有关涉法涉诉问题的汇报;系统总结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主线,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措施,狠抓法治建设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

  

  会议强调要强化程序思维,确保依法决策“不越位”。要严格执行《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遂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要强化合法思维,确保依法行政“不越界”。要严格执行涉法议题前置审核及承办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两级审核等机制,明确标准与程序,审慎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不与上位法律相冲突、不与上级政策相违背。要严格落实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合同“事前审核、事后备案”和备案归档等制度,推动建立合同事前、事中、事后全闭环的监管机制,实现合同管理全过程可留痕、可溯源、可追踪。

  

  要强化服务思维,确保依法办事“不设障”。要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跨越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政务服务。要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正确适用自由裁量权。要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要带头讲诚信,坚持有约必守,杜绝政策朝令夕改,把政府“重诺守信”落到实处。

  

  要强化法治思维,确保依法诉讼“不推责”。要把行政应诉工作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行政应诉主体责任,确保“出庭出声”取得实效。要深化诉源治理,统筹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多渠道分流矛盾,多元化调解纠纷,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案前、诉前、审前。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案件分析预警和报告制度,坚持“诉前必报”“凡败必报”“有错必改”,及时有效整改和规范行政行为。要健全行政应诉考核机制,强化行政应诉责任追究,倒逼行政机关落实行政应诉职责。

  

  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依法用权“不越线”。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和集中述法制度,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要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全民普法新格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争做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表率。

  

  大英县级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园区)、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赖政宇
大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