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暨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dy.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16 10:15:53 】 【 来源:法治遂宁

  1月15日,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暨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精准高效监管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遂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dc6ec6a1fda656d2d374c9baa16eb062.jpg

  

  会上,遂宁市司法局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结果,对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为优秀的县(市、区)和市直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表扬。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就开展包容审慎精准高效监管执法工作、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遂宁市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要求,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行政执法部门适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办理不予、免予处罚案件698件,从轻、减轻处罚案件3848件,从重处罚案件903件,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640件。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行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的意见(试行)》,对实施19种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通过“学法+考试”的方式给予免罚减罚,全年共60余户市场主体通过该项制度减免罚款90余万元。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运用手持终端执法信息平台,在全市率先承接适用包容审慎执法“一目录、五清单”。大英县注重执法人员能力素养提升,强化执法队伍高水平建设,大英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但个别执法部门仍然存在执法队伍配备有缺口、执法规范化程度不高、执法不严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行政执法领域的短板弱项,特别是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执法领域,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质量;转变执法观念,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要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法治力量。

编辑:赖政宇
大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