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大英县司法局多措并举落实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www.dy.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2-21 09:33:44 】 【 来源:法治大英

  今年以来,大英县司法局不断优化办案制度,完善服务流程,积极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保障司法人权,维护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效。

  

  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面覆盖。持续加强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的协作配合,落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审批各类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12件,占法律援助案件数的67.9%,其中,公安侦查阶段29件,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27件,法院审判阶段256件,实现了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

  

  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全面落实。为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县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在县检察院、县法院分别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具备一定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团队轮换值班,确保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刑事援助快捷通道全面建立。为了方便、快捷传递法律文书和指派援助律师,积极和县法院、县检察院沟通协调,建立法援、法院、律师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和纸质文书通知的形式,结合跨部门系统协作的有效衔接,确保案件通知和案件指派高效、及时,为维护当事人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全面参与。积极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在场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截至目前,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参与见证认罪认罚从宽案件357件,为423名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的法律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赖政宇
大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