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大英县司法局隆盛司法所: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www.d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19 15:07:12 】 【 来源:法治遂宁

  近日,大英县司法局隆盛司法所到隆盛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土门垭村进行了一次法律事务多方面多层次的集中研究、宣传、讲解,率先践行了法治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职责。

  

  发展乡村振兴

  

  隆盛司法所组织村干部一道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本法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为核心的法律。要解决农业农村承担的保障好农产品供给安全、传承好中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等历史任务,全面提升新时代农民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实现乡村振兴是必由之路。在场的村干部表示,今天是第一次全面完整知道乡村振兴的内容、意义、路径,对此项工作有了一个更深入的理解。

  

  推荐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负有宣传法律、化解矛盾纠纷等责任,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提高农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有重要意义。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道推选出该村的法律明白人5人,其中3名为该村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村民。

  

  制定村规民约

  

  将村规民约刻于永久性建筑上,并制定小手册,发放到每户,让村规民约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引导该村群众做到遵纪守法,提升群众精气神,真正发挥振兴示范村的模范带头作用。另外,审查了该村的各种合同,包括土地流转、建筑施工、建筑监理合同,并提出修改建议,合同双方都对修改的条款予以采纳。

  

  土门垭村是大英县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司法所干警顺应时代要求,率先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受到了土门垭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刘子仪
大英长安网版权所有